【男性照顧文】阿北視角的親子互動

文/多元教育家長協會監事、 政大幼教所副教授  張盈堃

    幾年前弟弟與前弟媳因諸多因素無法繼續同行,甚至打了離婚與監護權官司,幾經調解後,離婚後兩位子女變成共同監護,平日週間一人負責照顧一位小孩(弟弟負責照顧女兒,前弟媳負則照顧兒子),每個月的一、三週,兩個小孩來我爸媽家過週末,而二、四週的週末則到女方的家裡。我爸媽家裡已經慢慢習慣這樣的生活步調,所以每個月的一、三週的週五晚上,媽媽總是來電提醒我,明天要回家陪陪我弟的小孩,跟他們講講話、玩一玩。

    跟他們互動的過程中,容易看到父母離異、傳統教養觀念對小孩的影響。可能爺爺奶奶平日很少看到寶貝金孫,所以往往都是用極度寵愛與雙重標準的手法,難免造成孫女與孫子之間的相互比較與爭執。小孩的世界往往有著複雜的脈絡,比較不理想的是很快用成人的標準進行介入仲裁,甚至不處理只要小孩閉嘴安靜下來,我常常心裡會想著,小姊弟間的生活世界明顯不同,有時候發生衝突,不應該用成人小孩之間的不對等權力,要他們馬上安靜,應該要多聽聽他們怎麼說。 平日我沒有跟爸媽住在一起,回去跟小孩互動玩耍也像是客人一樣,時間到就要準備回家,長期跟小孩相處的爸媽與弟弟,每每遇到小孩間的衝突,往往顯得不耐煩,最後的絕招都是你們再吵,馬上把你們送回某處(前弟媳那邊),只見小孩臉很沉,哭著說不要、不要!此外,會走上離婚一途,一定彼此生活上早已產生諸多恩怨,盡量不要在小孩面前數落過去的不愉快,這對小孩而言,也是沉重的壓力。

    前幾年,每次回去我都會在物質上盡量滿足他們,刻意買蛋糕或是玩具帶回家給他們,多到我媽抱怨整個房間堆滿了玩具,小孩玩一下就不想玩,房間變成垃圾堆,還有每次買蛋糕回去,小孩偶爾也會嫌棄這家如何如何……,有幾次太趕來不及買,也被小孩罵怎麼都忘記這件事情,後來我也慢慢地思考,或許我這樣做也是以成人的角度在彌補他們,伯父跟姪兒姪女之間,需要更多的互動與心理上交談,而不是需要這種過多的物質性吧!後來總喜歡聽聽他們說學校發生甚麼事情、一起看看繪本……等,或許這樣的互動比較真實也比較有心理上的交流。

發表留言